最新消息

活動成果

 

108萬華區送餐服務成果

2020/3/6

 108年台北仁濟院萬華區送餐服務成果報告書

執行目的

提供長者營養健康餐食之餘,更運用社工的資源連結功能、送餐志工每日關懷問候提供社會支持功能,盡可能協助弱勢長者有更佳的生活品質與照顧。

 

執行日期

108年1月至12月底止

 

方案執行狀況

服務對象

居住本市(含一般老人),經本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失能或有送餐需求之長者,如下:

1、六十五歲以上失能老人。

2、五十五歲以上失能原住民。

3、五十歲以上失智症者。

4、失能之身心障礙者。

5、僅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需協助且獨居之老人。

 

收費標準

108年服務總人數及人次

108年1-12月預估送餐受益總人數:155人

108年1-12月預估送餐累計總人次:35,461人次

 

營養評估統計分析

營養評估目的是為了瞭解接受送餐長者在營養方面是否均衡,臺北市社會局規定於一年內上、下半年各測一次,共兩次的營養評估。108年萬華區送餐長者營養評估時間為上半年是5-6月及下半年11-12月各測一次,總共測得52份。其它未分析個案因結案、住院、後半年才開始加入送餐服務或因長者身體不方便接受評估而不予計算。

根據108年度營養評估數據顯示,接受送餐服務長者於今年度營養指數呈現營養良好的有56%、具營養不良危險性的有29%,有15%的上半年度具營養不良危險性下半年度顯示營養良好,指數呈現上昇。

 

服務檢討

1.為了讓長者享用多樣化的餐食服務,本院持續於每週五準備有別於一般飯菜便當樣式的快樂餐,快樂餐每週都與不同的店家合作,希望長者能每週開心享用的一次不同的餐食。

2.自10月份起新增「鉅登團膳食品有限公司」與原備餐單位逐月輪流備餐,希望透過不同備餐單位的餐食,讓個案感受到菜色的變化與營養攝取更多樣化。

3.持續於每週三、四在送餐時提供水果,讓不便外出備餐採買的個案享用當季的水果,補充纖維素。

4.由下表呈現至12月底服務總人數為110人,其中由社會局補助的個案有93人占84%,略低於107年度;院方自107年起自費餐費從50元調整為90元,自費人數因此下降為7人占5%,而今年之自費個案增加至15人占14%,顯示院方將收費標準調整之後,使餐食服務提供給更多真正有送餐需求的案家,受惠於長照服務。

 

未來計畫

1.對於送餐餐食內容菜色上,持續與備餐單位討論更多元的提供各種適合長者的菜色,並且透過滿意度調查詢問長者希望吃到什麼樣的餐,增加送餐長者的味蕾新鮮感,促進進食的食慾。

2.由於院內每位志工的個案量逐漸增加,將適時的增加志工送餐路線,讓送餐時能夠讓餐盒快速的送達個案手中,並且製作適宜之保溫袋提供志工使用,增進餐盒的保溫效果。

 

成果照片

雙主菜正常餐

雙主菜正常餐

 

快樂餐 潤餅、 燒賣、 龜苓膏 

快樂餐素餐

 

每週提供2 次 水果

每週提供2 次 水果

 

定期的聯繫會報,互相討論送餐情形狀況

送餐志工營養評估研習課程

 

送餐服務申請表

送餐服務申請表

 

保溫袋正面

保溫袋背面

 

 

 

 


 

 
Page Top
 

Designed by KyArt Cre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