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成果

 

109年度補助辦理失能者營養餐飲服務計畫成果報告書_萬

2021/6/28

109年度補助辦理失能者營養餐飲服務計畫成果報告書

一、執行目的

本院自99年起申請台北市政府補助,執行「大同區全區失能者送餐服務方案」計畫,至今已十年。109年延續108年之計畫,參照往年送餐服務的紀錄來檢討效益與改進方案,希冀送餐服務能更貼近弱勢長者的需求。在提供長者營養健康之餘,更運用社工的資源連結與社會支持功能,盡可能減低失能者在社區立足的困難度。

 

二、執行日期:

109年1月至12月底止

 

三、方案執行狀況

服務對象

(一)依臺北市政府特約長期照顧營養餐飲服務對象,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核定後,實際居住於臺北市且符合以下資格之一者:

1.六十五歲以上失能老人

2.五十五歲以上失能原住民

3.五十歲以上失智症者

4.失能之身心障礙者

5.僅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需協助之獨居之老人

(二)未達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標準,經本院評估有送餐需求者。

109年服務總人數及人次

109年1-12月送餐受益總人數:132人

109年1-12月送餐累計總人次:39,037人次

 

四、營養評估統計分析

營養評估分為109年上半年1-6月及下半年7-12月。接受本院送餐服務者的營養評估統計分析以今年度測得上、下半年為樣本,共有58份。其它未分析個案因結案、住院或後半年才開始加入服務等因素未予計算。

針對109年度整體營養評估指數中發現,接受送餐服務者於今年度營養指數上年年與下半年比較維持不變占85%,指標上升占10%,指標下降占5%。

 

五、滿意度調查分析

滿意度調查分為109年上半年1-6月及下半年7-12月。採隨機抽樣上半年32位、下半年36位進行電訪。依四大主題「餐食的量」、「餐食色香味」、「用餐進食情形」與「服務人員與單位」進行調查。上、下半年滿意度相比發現「餐食的量」的部分滿意度有下滑的現象,可能是因為下半年有新廠商試吃,菜與飯量因為廠商異動而有影響。

「餐食色香味」皆維持8成以上滿意度;「用餐進食情形」中之餐食軟硬度由9成下降至7.8成滿意度,食材軟硬度上需再與備餐單位作調整,而餐盒溫熱滿意度由9.4成下降至8.6成滿意度,可能與天候轉涼有關;「服務人員與單位」由100%下降至8.9~9.7成滿意度。詳細內容如附件。

 

六、服務檢討

(一)從108年與109年二個年度的12月份資料比較發現以下情形:

長照2.0服務對象擴大,需求量持續上升,使108年總人數相較107年增加了15位,108年政府補助已達8成,本院補助與自費需求相對下降。(資料來源為108年與109年12月服務人數)

 

(二)結案分析:

結案原因109年以「死亡」最高,其次為「吃不習慣」、「家人/友照顧」、「身體好轉」,第三為「入住機構」。

 

六、未來計畫

(一)持續加強訓練志工營養評估的能力,以增加營養評估的可效性。

(二)持續由兩家備餐單位每月輪替供餐,目前主要由「潛水飽餐飲店」與「鉅登團膳食品有限公司」配合特製化餐食的合作單位,進一步嘗試新備餐單位作為後補備案,另外每星期五的快樂餐也希望能多開發適合服務對象的特色餐食。

(三)因應長照2.0送餐服務對象範圍擴大,服務需求增加,另外志工反應當天同時送便當與水果時整體重量負苛有困難,將調整送餐路線與送餐志工人力需隨需求量變動,計畫增加送餐路線。

(四)預計重新設計保溫袋,增加志工們送餐時的時實性。

 

七、成果照片

 

 

 
Page Top
 

Designed by KyArt Cre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