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告事項

 
本院戴東原院長參加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十週年部慶致詞

最近在台灣受到很多人關注的一本書為日本NPO法人HOTTO PLUS代表理事藤田孝典所寫的「下流老人」,下流老人這個新名詞沒有污辱老人的含義,而是指生活環境處於中下階層的貧窮老人。在老人人口達到26%的日本,出現了大批下流老人,對日本社會帶來重大衝擊。

台灣老人的比例雖然低於日本,但是我們人口老化的速度非常快速,2年後老年人口佔14%成為高齡社會,10年內增加到20%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但是台灣在退休、年金、長照、社會福利等制度遠遠落後於日本,如果再不發憤圖強,力爭上游的話,未來我們下流老人比例可能會超過日本人。

面對當前趨勢,老年醫學次專科醫師,雖然無法扛起前面所說的重大責任,但是我們要盡我們的本份對下面兩點全力以赴。

1.以全方位精密的診察,早期診斷出有病但症狀不明顯的疾病,小心投與對症及適當劑量的藥物,來促進老人的健康。同時靠雲端藥物處方的訊息,減少老人重復用藥情況來減少服用過多、過量藥物的危害。

2.走出醫院的範疇,加強與外界老人福利團體的聯繫,參與社區健康營造,增加老人益智及促進體能的活動,來減少老人失能的風險,落實疾病壓縮論,讓老人在有生之年儘量能夠獨立自主,減少家庭、社會、國家的負擔。本人這11年來在萬華全方位從事服務老人的工作,讓我感到非常踏實。祝福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愈來愈茁壯。

 

2016/7/18 0:0
TOP
 
Page Top
 

Designed by KyArt Cre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