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告事項

 
104年度新莊仁濟醫院「關懷接納,用愛陪伴」園遊會

一年一度新莊社區關懷園遊會於5月30日下午2點在新莊文化藝術中心舉辦。台北仁濟院戴院長用電影「美麗境界」主角故事作為開場,主角患有思覺失調症,有時會出現幻覺、妄想及胡言亂語,但經過治療及妻子不離不棄的陪伴下,能與疾病共處並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故事。希望透過活動讓民眾了解,思覺失調症患者透過定期就醫及親友陪伴,也可能像主角一樣擁有正常生活。

為去除精神疾病的汙名形象,2014年衛福部將原名「精神分裂症」改為「思覺失調症」,期盼透過更名,讓社會大眾了解思覺失調症是一種腦部訊息接收表達、思考、人際互動受到影響的疾病。

為讓民眾認識此病症,活動特別邀請到新莊仁濟醫院林宛萱職能治療師,進行「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復元之路」專題演講。林宛萱職能治療師提到「復元」一詞的意涵:復元是一個讓精神疾病患者重新認識自己、建立有意義生活的過程。在環境支持與尊重下,能選擇自己的生活目標,重拾人生希望。因此只要透過按時就診、服藥、復健及追蹤,加上親友接納陪伴,就有可能穩定病情回歸日常生活。

園遊會現場邀請許多團體一同共襄盛舉:義秀鼓藝工房帶來兩首精彩的鼓陣,其中「奔騰」一曲曾在2013年全國鼓王爭霸賽中演出,且榮獲傳統鼓樂組冠軍,當天現場演出氣勢磅礡,獲得民眾大力讚賞;特技空間帶來奇幻馬戲團秀,小丑在現場發送造型汽球,讓小朋友瞬間化身為拿寶劍的英雄;如夢似幻的人體水晶球演出,更讓民眾目不轉睛、嘖嘖稱奇;新莊社大除了有載歌載舞的原住民舞蹈與合唱外,還有古箏、二胡及薩克斯風的音樂洗禮,是一場視覺與聽覺兼具的饗宴;新莊區後備軍人輔導中心與婦聯青溪分會新北支會新莊分會勁歌熱舞的表演,搭配時下流行的音樂,現場還有民眾一起跳了起來。攤位活動也很精彩豐富,新莊仁濟醫院與社區單位共同設置多元化的攤位,其中有思覺失調症相關的衛教宣導,還有透過手栽植物,讓民眾了解在逆境中如何長出自己的力量,成品還能自己帶回家種植。活動尾聲準備iPad mini2及腳踏車等多項禮品摸彩,讓現場民眾帶好禮回家。

新莊仁濟醫院已深耕新莊地區30載,長期以來發展社區心理衛生與精神醫療業務是我們追尋的目標,期盼透過今年社區關懷園遊會的舉辦,讓民眾能正確認識思覺失調症,讓我們一起關懷接納、用愛陪伴病友及家屬,共同營造友善的環境,使每位病友都能走向復元的康莊大道。

 

2015/6/1 0:0
TOP
 
Page Top
 

Designed by KyArt Cre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