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告事項

 
【好好關愛身體,增進保健知識】,講題:糖尿病與腎功能衰退

       糖尿病與腎功能衰退演講會,於六月十日下午2:30-4:30,在台大公衛學院一樓會議室舉辦,主講者為台北仁濟院總院長暨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教授

 

       戴教授從事糖尿病預防及治療將近半世紀,有鑑於有些糖尿病人由於疏忽不知嚴重性,或不耐長期用藥、規律運動及節食,聽任血糖失控,日久導致種種併發症,譬如小血管病變包括視網膜、腎臟及神經病變,大血管病變包括腦中風,心肌梗塞、足部壞疽等。腎病變較嚴重者影響生活品質,較厲害者淪為洗腎。目前80,000例洗腎病人當中,糖尿病人估半數,使用健保經費達5%,這是必須加以重視的衛生及財政問題。

依據最近台大公衛學院以2009年健保資料分析結果,國人死亡負擔重要因子排名,前3名為高血糖,吸菸及高血壓,它們也是糖尿病人腎功能衰退的最具危險性的三個因子。

 

    最近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公佈全球各國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評比結果,台灣在慢性病照護方面,尤其是腎臟病(50分)與糖尿病(58分)皆名列分數最低的5個疾病。消息傳來國內醫界嘩然,因為我們一向以全民健保,保費低品質好而自豪,目前被評落在中、後段班,情緒反應難免激動。

 

     不過平心而論為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而開辦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開辦了22年,但迄今只納入三分之一的病人,顯示後勁無力趨勢。寄望未來能調高經費及增加人力來促進普及率及服務品質。以糖尿病專科醫師800名來照顧2百多萬的病患,醫療可近性當然不夠理想。如果把第一型糖尿病人,具有嚴重併發症第二型糖尿病人:譬如有嚴重性心臟病,腦血管病,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分別由心臟科、神經科、腎臟科及眼科專科醫師與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團隊一起來照護,才有可能提高醫療的可近性,其餘無併發症或症狀較輕者由內科及家庭醫學醫師來幫忙照護,糖尿病人中有3分之1可能出現巨量蛋白尿,這些病人為進展為腎衰竭的高危險群。所以糖尿病腎病變的防治必須儘早開始,出現微蛋白尿就要對症下藥,不要讓蛋白尿繼續惡化下去,或至少延緩惡化速度。不要聽信沒有根據的流言,拒絕服用成份不明的偏方及草藥以免損害腎功能。腎絲球過濾率降到60ml/min/1.73m2以下病人,服用藥物必須特別小心,看醫師時需先表明自己的腎功能狀況,讓醫師慎選安全的藥物及安全劑量。譬如說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經常用於治療關節炎或肌肉疼痛。服用時必須小心監視腎臟功能變化。既便腎功能正常,使用期間不宜過久,以避免副作用。有健全的腎功能才會有健康的人生,讓我們共同來努力達對這個目標。

 

聽完演講後大家一起動一動

 

戴東原院長與幸運抽到拐杖的聽講者合影

 

台北仁濟院附設醫院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與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的工作同仁會後台上合影

2017/6/10 0:0
TOP
 
Page Top
 

Designed by KyArt Creative.